有小學妹來詢問怎麼準備統測,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一些學弟妹!雞婆多寫寫一些其他的東西來敬我的文藻第五年吧!

一整個五年級(2014年九月開始),我準備了四種考試!!沒有補習(除了數學家教以外T_T)

 
【類別】按照時間順序的話則為:
第一:暨南大學、華僑大學的兩校獨立招生(沒去考)
第二:學測(玩樂性質居多)國13英12數(拒絕顯示)自然7社會9
        可以申請的學校為:逢甲/中國醫藥XD
第三:中央大學轉學考(備取一)分數私訊XD
第四:文藻醫學院二技考試(正取一):國82英90法文:文法閱讀89翻譯寫作94
 
 
中央大學法文系
暨南大学、华侨大学联合招生网
中國留學社相關資料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_104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網址
 
【教科書】
暨南大學、華僑大學的兩校獨立招生:他們自己已賣專屬的教科書,可以從當當網買來台灣。
 
以【科目】細分的話:
 
國文:【推薦】教育部頒訂40篇核心古文/搶救國文大作戰
            【輔助】立功國文講義/暨大兩校聯招國文參考書/世說新語/搜神記
           作文方面:倉央嘉措詩集XD
英文:單字方面:大陸單字本:英語四級/英語六級;
         上轉學考戰場:Improving Vocabulary Skills/ Advancing Vocabulary Skills
           文法方面:圖解英文法(建弘出版社的)
           暨大兩校聯招英文參考書
數學:暨大兩校聯招數學參考書/文藻的三本數學課本/家教*1
歷史:暨大兩校聯招歷史參考書
法文:小紅本/350/簡單來說就是全部的課本我都看過了一遍
 
【說明】
 
〖第一:暨南大學、華僑大學的兩校獨立招生〗
 
  首先,若你想要考回大陸的大學,除了港澳台聯招外,不妨考慮看看這個前所未聞的考試:暨南大學、華僑大學的兩校獨立招生。五年級起初,我便瘋狂準備這個考試。需考科目則依據你想報名的系別決定。舉例來說:『深圳旅遊學院』,科目準備分別為:國文(含作文)/英文(含作文)/數學/歷史。我覺得這個考試對五專生而言,是最適合考到大陸的管道。因為我們不可能去考高考吧XD另外港澳台聯招也很棒。
 
  特別想解釋數學。我除了請了一個家教,也會在課餘時間/週六週日跟學校老師請教數學。在這裡很謝謝杜拔拔,一直不厭其煩地教我XD在每次跟家教上課以前,我都會去youtube找:
這兩個網站。
  每次在上數學家教以前我起碼會看一百部影片,把每部影片老師教的,還有題目給抄下來。ㄜ,要打學數學的故事真的打不完。簡單來講就是公式背熟,觀念弄清,習題做完一定要檢討!!再重新想過一遍。細節在私訊XD
 
〖第二:學測〗
 
  參加學測的動機,原本是想為上面暨大的考試做準備,當做模擬考。(我太重視暨大考試了)。後來打這篇心得文的時候,愚見以為:其實你想參加轉學考的話,不如先考考學測耶。因為五專生並沒有參加過什麼特大型考試。考完學測後,至少我覺得啦:「姊也是個參加過學測的咖誒!」的心態去考轉學考。
 
  在學測讀的國文,統測,轉學考通通都用上了。把搶救國文大作戰拿來啃,40篇核心古文熟讀,精研一些古字的多種意思。讀到不會的部分,圈起來,去問學校老師。也可以偷偷分析一下學校老師的戰鬥力。例如:國瑞老師非常精於秦漢部分,秀玲老師則教我寫作的技巧。戰力分析表,私訊XD
 
〖第三:中央大學轉學考〗
〖第四:文藻醫學院二技考試〗
 
中央大學國文的題型:30%選擇,70%作文。
 
  說實在挺幸運的。把考古題全寫過一遍後,我發現近年考的幾乎出自「搜神記」與「世說新語」。所以就把這兩本書的古文都看過了一遍(癱死)(沒時間去看古文觀止T^T)但今年台聯大的轉學考考題,兩篇都是世說新語!
 
  作文。自五月開始到七月D-Day還有兩個月。其中我規定自己一個禮拜要寫一篇作文。並且拿給史籍老師改。我分析了一下台聯大的作文考題:97年以前作文幾乎都是申論題(仿效台大考法),或給你一篇文章要你依據文章下筆。
 
  首先你要知道文章的核心。起手式:先說明一下這篇文章主旨,再來寫聯想,你的看法是什麼,舉例,以及感受。比重就是自由拿捏!我認為,除了詞采要好,還得讓人印象,以及你能否讓感動這兩個字爬滿整張宣紙?
 
  後來考完後,反省自己不應該抒情文申論文參半,應該主攻論說申論方面。(因為我的議論文太弱了)
 
  今年台聯大的轉學考作文題目為:「我心目中的大學」。一看到題目自己覺得:媽呀也太難以下筆了吧!!但身為一個抒情文專業寫手,我碰到申論題的方法就是:夾敘帶議,論敘兼具。
 
  曾經有位高人告訴我:寫作文以前,要先想想別人會怎麼寫,再想想你要怎麼寫。例如,凡是出現了類似「思念/愛/回憶」的題目,都會出現一波「死亡潮」。考生可能會寫誰誰誰死了之類的blahblahblah。這時候,試想自己如果是閱卷老師,看了好多人的親朋好友都死亡了,改到你的考卷時,ㄟㄟㄟBBB終於有個考生不是寫相關議題了!是否大大加分呢?
 
  至於我,喜歡倉央嘉措的詩集,太喜歡西藏了!所以文章字裡行間裡,是帶有西藏風采的。看到這個題目,我把自己腦補成一個西藏的小孩(?)寫下:李太白曾高歌:此心安處是吾鄉。我卻以為心目中的大學,將會教導我高唱西藏。我知曉拉薩的山水皆有誓言,山腳下的牛羊皆有輪迴,而每位牧民的心中,皆種了一株菩提。(.....)(最後寫了)既使對西藏的執著,在世人們的眼裡,成了荒誕不羈的宣言,可我從未停止以漢字演繹我的真心。(以下已忘)
 
 
【法文】對你的熱愛相見恨晚,卻又恰逢其時。

  打下法文兩個字時,謝謝你們:@Kevin@YI@張小冷@Jimmy@柯伯秀@Ludivine。
 
  在今年二月時突然中斷了參加暨大華大兩校聯招的考試準備時,我很無措。其中的糾結不多提了。哭一哭去剪短頭髮後重新開始。五下了。那時候不知道做什麼,想說來讀已經荒廢快一年的法文吧(四下去中國可以說是沒有讀書)(五上說起來也幾乎在準備這個大陸考試)
 
  二月底。一開始重拾法文之路,非常害怕。Mais, c'est comme "Tourner la page".
 
  那陣子也常失眠,所以利用時差,可以打開TV5,聽法文聽力。有個emission叫做64'。是連續播放法文新聞64分鐘。每天也就是聽;下載了Le Monde,每天看a la une的頭條新聞。不會就查單字。三月的時候開始重新看Festival,跟全部的法閱小說。無聊就會去系辦看法文報紙。
 
  三月中,在PTT上看到一個人,程度B2,想找人練法文口說。我就厚著臉皮寄信過去。第一次見到@YI時,心生畏懼!真的要開口講法文嗎?我連Je vous en prie都快忘了。可後來發現,講就對了。就是要不停地講。跟YI聊天也是打法文。後來發現@YI竟然是小冷練口說的好夥伴,於是也跟小冷用法文打字。(打中文時小冷還會用法文回傳:nous devons partiquer le francaisXD)我也會跟@Kevin約出來,狂講法文。跟認識的法國人,狂亂講法文。跟老師約談,講法文。也跟來文藻作交換的人大交換生講法文。每天起碼貢獻5個小時在法文吧!走路走到一半看到什麼就試問自己:知道這個的法文嗎?接著,有一天我就突然發現自己的法文進步了!
 
  最謝謝自己鼓起勇氣參加了轉學考。一開始寫考古題時,發現自己的文法實在是糟糕到不行(因為我上述那些讀書方法完全沒有涉及到文法)。我覺得自己比較笨一些,又沒有上過美rouge的文法課,只能用土法煉鋼的方法:重抄課本。有陣子我不停地在抄課本。還有:重寫350。買一本350,開始重寫。寫到不會的我就拿去問@柯伯秀。(都拿食物誘惑柯)!還有@王家敏,文法女神!
 
  也許有人告訴我,一開始看專業法文新聞簡直是越級打怪,好幾次身旁的友人總告誡我,得好好從最根基的文法讀起,打起。我卻覺得歷史說明:基礎從來不會足夠牢固,我們都是亦如朝聖亦如叩首,如履薄冰地向前邁進,然後反回頭鞏固基礎。
 
 
【考古題的重要性】
文藻的法文考試沒有考古題。總之第一部分會是文法選擇題,填充(時態片語的填充),跟閱讀測驗V/F,要寫justification。翻譯的話則是翻聖經的創世紀。我記得第一段好像寫 Soyez féconds, multipliez, remplissez la terre。我是翻譯:富甲一方,生生不息,足跡遍佈大地吧!。寫作則是你在火星要寫一封信給地球的朋友。
 
英文跟國文,我寫了台聯大/學測/暨大華大/統測近十年的考古題。檢討在檢討。值得一提的是,再拼轉學考時我曾經擔心文藻也考不上,所以查單字都是用英法字典查的。能學英文的同時也可以順便了解法文單字。

 

英文(如果推崇用閱讀背單字的話請不用看了XD)。
  必須要自首英文真的不是很好,分組也都在最後一組。我是靠著大陸的四級六級英文單字本跟那兩本文法書上統測學測轉學考戰場的XD。

  跟大家分享一個背單字的辦法:我拿到四級單字本的時候,第一次讀好像花了四個小時吧。把已經會的單字“塗掉”!因為那些單字是你用頭髮想就知道的了吧?所以就根本不用背!接著我每天可能一開始半本半本翻,半本半本看。你會發現你會的單字越來越多,就繼續劃掉!劃掉!刷刷刷的話。接著單字越來越越所剩無幾。就可以每天只看那些單字就好(單字本是真的每天都要看。)。我花了四個月,當四級已經讀得差不多時,就開始讀六級單字。也是一樣的辦法。

  我並不相信「每天背十個單字」的成效。因為一百天過後,你一定會忘記第一天所學的單字。所以選擇用「每天都看每天掃描過」的單字法。單字看一遍背不起來,看一百遍就會記起來了吧!

英文(如果推崇用閱讀背單字的話請不用看了XD)。 必須要自首英文真的不是很好,分組也都在最後一組。我是靠著大陸的四級六級英文單字本跟那兩本文法書上統測學測轉學考戰場的XD。 跟大家分享一個背單字的辦法:我拿到四級單字本的時候,第一次讀好像花了四個小時吧。把已經會的單字“塗掉”!因為那些單字是你用頭髮想就知道的了吧?所以就根本不用背!接著我每天可能一開始半本半本翻,半本半本看。你會發現你會的單字越來越多,就繼續劃掉!劃掉!刷刷刷的話。接著單字越來越越所剩無幾。就可以每天只看那些單字就好(單字本是真的每天都要看。)。我花了四個月,當四級已經讀得差不多時,就開始讀六級單字。也是一樣的辦法。 我並不相信「每天背十個單字」的成效。因為一百天過後,你一定會忘記第一天所學的單字。所以選擇用「每天都看每天掃描過」的單字法。單字看一遍背不起來,看一百遍就會記起來了吧!
文法也差不多,讀到不會的就圈起來去學校問老師。最後衝刺期就把最不熟悉的貼起來,每天看每天看就好了!多寫題目,把學測歷屆十年以來的題目寫過,寫,檢討,寫,檢討。

文法也差不多,讀到不會的就圈起來去學校問老師。最後衝刺期就把最不熟悉的貼起來,每天看每天看就好了!多寫題目,把學測歷屆十年以來的題目寫過,寫,檢討,寫,檢討。

歷史:要去考大陸的考試,去youtube搜尋袁騰飛老師,或直接打開百度百科,打上該章節,讀就對了。歷史沒什麼,就是背而已XD但大陸的考試最刁鑽的是申論題。有點像bacalaureat。申論題除了要以大量閱讀作為你最強而有力的後盾以外,還得用大陸人的邏輯去思考,去做答。一定要熟讀各大年代重要事件,要會默寫一條歷史長河。

-

歷史:要去考大陸的考試,去youtube搜尋袁騰飛老師,或直接打開百度百科,打上該章節,讀就對了。歷史沒什麼,就是背而已XD但大陸的考試最刁鑽的是申論題。有點像bacalaureat。申論題除了要以大量閱讀作為你最強而有力的後盾以外,還得用大陸人的邏輯去思考,去做答。一定要熟讀各大年代重要事件,要會默寫一條歷史長河。

-當時備取一中央,看著自己離正取只有1.5個行距,心中其實挺失落的。我以前遭逢失敗,便會想著成功,只不過是個偽命題,但是有幾個人敢於真正去回搧命運這巴掌呢?我們多少都是敗給了「未知性」,輸的關鍵,是沒有勇氣重新選一條新的路。用盡大部分力氣折騰自己,憑空捏造不安,無端生來彷徨,卻很少去回擊失敗。總會想著,自己再努力一點就好了。三月底才開始起步,太晚了。無法跟Jimmy當同學,也不知道另一個正取是誰。只能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轉學考更是神外有神。但我從不後悔參加轉學考這場征戰!!至少它逼得我扎實地重讀一次法文文法,也讓自己明白不足之處,培養抗壓性,知曉時間的寶貴。

當時備取一中央,看著自己離正取只有1.5個行距,心中其實挺失落的。我以前遭逢失敗,便會想著成功,只不過是個偽命題,但是有幾個人敢於真正去回搧命運這巴掌呢?我們多少都是敗給了「未知性」,輸的關鍵,是沒有勇氣重新選一條新的路。用盡大部分力氣折騰自己,憑空捏造不安,無端生來彷徨,卻很少去回擊失敗。總會想著,自己再努力一點就好了。三月底才開始起步,太晚了。無法跟Jimmy當同學,也不知道另一個正取是誰。只能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轉學考更是神外有神。但我從不後悔參加轉學考這場征戰!!至少它逼得我扎實地重讀一次法文文法,也讓自己明白不足之處,培養抗壓性,知曉時間的寶貴。

 

【其他】
我不可能一直讀!所以還是參加了運動會蜈蚣競走/大隊接力(?)成果展去放鬆一下。也會去游泳(由恨到愛的游泳),跑步。每天我一定會抽出一個小時運動放鬆,讓自己的腦袋停止運作。

終於,轉學考結束了。可以好好休息了(但我也休息四年了啊哈哈)。以前沒辦法接受自己一天不讀書。我每次讀書的時候,總會想著:對岸,中國人民大學,有一群人學兩年就可以贏過學四年的我......。在人大那半年,我什麼都沒學,只學了讀書態度回來。

最後還要謝謝所有被我煩過的老師。我每個禮拜五總會去找國瑞問問題,還有英文方面有Nancy, Richard老師。文藻五年,我可以很驕傲地說至少有一年是在讀書的。

【其他】 我不可能一直讀!所以還是參加了運動會蜈蚣競走/大隊接力(?)成果展去放鬆一下。也會去游泳(由恨到愛的游泳),跑步。每天我一定會抽出一個小時運動放鬆,讓自己的腦袋停止運作。 終於,轉學考結束了。可以好好休息了(但我也休息四年了啊哈哈)。以前沒辦法接受自己一天不讀書。我每次讀書的時候,總會想著:對岸,中國人民大學,有一群人學兩年就可以贏過學四年的我......。在人大那半年,我什麼都沒學,只學了讀書態度回來。 最後還要謝謝所有被我煩過的老師。我每個禮拜五總會去找國瑞問問題,還有英文方面有Nancy, Richard老師。文藻五年,我可以很驕傲地說至少有一年是在讀書的。

關於補習班,身邊的同學有的去補立功,有的去補龍門,也有人選擇偉文。就見仁見智了!聽說立功國文比較好。

總之
轉學考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轉學考的心態:不要想著:我要贏;要想著:我不能輸!每天一定要贏過昨天的自己。

最後,謝謝跟我說過「加油」的每個同學,朋友。
每一聲加油,都是幫助我寫出這篇文章的推力!

by學渣成長日記Nemo~~~~~

總之 轉學考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轉學考的心態:不要想著:我要贏;要想著:我不能輸!每天一定要贏過昨天的自己。 最後,謝謝跟我說過「加油」的每個同學,朋友。 每一聲加油,都是幫助我寫出這篇文章的推力!

by學渣成長日記Nemo~~~~~

arrow
arrow

    Nemo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