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丟護照的時候剛在法國呆了半年,沒有長居卡但是已經拿到了OFII貼紙,所以那些在拿到OFII貼紙前就丟了護照的童鞋們對不住啦~我的情況並不能幫到你們orz
經歷:
1. 2016年2月23號晚上9點左右在巴塞羅那的一家星巴克,整個包被人偷走了。在我一臉懵逼的時候正好有個中國女生路過,很熱心地幫我,帶我去警察局,為我翻譯西班牙語並且教我做筆錄(筆錄是填寫個人信息,記錄自己丟了什麼東西,用英文,大寫)。真心是不幸中的萬幸,非常非常感謝那個女生~~
1.1丟東西之後先去警察局報案,把能想到的東西都寫下來,丟失護照的護照號和姓名生日等尤為重要,如果不知道護照號的話可能會比較麻煩,但是應該也不至於辦不了新護照。最後警察會給你一個報警單,在上面簽字。報警單非常有用,之後無論是去銀行補辦銀行卡還是辦新護照等各種手續都用得到。
1.2如果和我一樣丟了整個包的,一定記得第一之間打電話給自己的銀行凍結銀行卡,尤其是在國外沒有密碼的中國信用卡。丟了手機的要盡快掛失手機凍結手機號,否則可能會被人盜打電話然後扔給你一個幾千歐的話費單……
1.3丟了鑰匙而且像我一樣沒有備用鑰匙的倒霉孩子們,打電話找人來換鎖吧orz這邊的鎖超級貴,我的房門鎖120多歐,信箱鎖也要100多歐,加起來200多歐了。不過遇到了好心人告訴我說銀行可以報銷換鎖的錢,只要拿著修理工給的facture原件和報警單復印件去銀行即可。補辦護照的錢也是,拿著大使館給的收據原件和報警單去銀行,最後我補辦護照的錢和換鎖的錢都全價賠給我了。


2. 回法國後第一要事就是補辦護照。全法只有四個地方可以補辦護照,分別是巴黎、馬賽、裡昂和蒙彼利埃。不同的領事館情況不同,需要去官網上查,在谷歌搜索中國駐XX領事館就能顯示該領事館官網。離圖盧茲最近的是駐馬賽領事館,而且只有每周二、周三、周五上午9:30-12:00才能去辦。不用預約,直接去就行,人也不多不用排隊(也可能是因為我9:00就在門口等了……)當時趕時間,2016年2月25號就去了,26號上午辦完,收到一個帶號碼的單子,到時候拿著它取證。
PS:我在官網上看到,貌似從2017年開始就不能直接去排隊辦了,只能在網上預約。今年9月開始開放預約平台,也可以排隊,有預約的優先辦理。說是為了提高效率,但是感覺這樣一來好麻煩……
2.1辦證的時候填了表格和丟失聲明書,同時准備好舊護照復印件、visa復印件、OFFI貼紙復印件(這個我沒有,最好還是有)和報警單復印件,學生黨還要准備學校的注冊證明復印件。帶兩張兩寸照片,要求和國內辦護照的要求一樣。交完材料之後還要錄入指紋,所以只能自己去辦理。
2.2證件辦好了是不會通知到個人的,只能自己去取官網上查。一般來講是2個星期左右就能辦好。我是3月8號看到自己的號碼在官網上貼出來的。


3. 因為上課的緣故只能拖到3月15號,拿著號碼單去取證。
3.1補辦的護照不能郵寄只能自己去取。辦理手續的時候不用交錢,取的時候去交錢,只能刷卡不能現金。
3.2領回來的護照是空白護照,沒有visa和OFII貼紙,一切都要從零開始辦orz


4. 最麻煩的事情開始了。辦理長居。第一年來法什麼也不知道,甚至一開始連prefecture的地址都找錯了。而且眾說紛紜,不知道到底該找誰辦去哪辦。經過無數次跑腿詢問和網上查詢,最後我總結出了兩種解決辦法。
4.1第一種方法是辦一個臨時的長居卡,有效期到簽證截止時間,和正常的長居卡一樣錢,就是時效短,但是辦下來的時間也短,從申請到拿到卡只需要20-40天。我當時很著急,因為我有一張6月1號的機票要回國,不能改不能退,而我的rendez-vous時間已經排到了4月5號了。所以我最終選擇了這個方案,也成功回國並成功再回到法國。不過回來之後還要再來續一次,這就是後話了。圖盧茲是不能現場排隊去交材料的,只能網上預約,而且一般預約時間和真正的rendez-vous時間基本上要差1個月左右此方案需預約Duplicata,親測預約etudiant同樣有效。要帶的材料可以在網上找到,其實按照etudiant的要求帶一樣的材料就沒問題,外加一個報警單。
4.2第二種方法可以拿到正常時效的長居卡,但是從交材料到拿到卡需要60+天。如果沒什麼事的話就等著吧orz這個需要在網上預約etudiant→premiere demande;或者拿著報警單跑一趟OFII,讓他給你開一份證明,然後拿著這份證明去prefecture排隊……預約。注意是預約哦,不是交材料_(:зゝ∠)_所以要是沒那麼閑的話還是直接在網上約了吧。。lz是因為當時啥都不知道所以兩種方法都自己摸索出來了orz
4.3兩種方法需要准備的材料都是一樣的。Lz是學生所以以下是學生需要准備的材料:去網上預約的時候下載並填寫的一張表格;報警單+復印件,這裡要說明一下,由於我是在西班牙報的警,所以報警單是西班牙語的,當時很擔心需不需要翻譯,最後經詢問和親證答案是不需要;護照+新舊兩個護照的復印件,舊護照沒復印件用打印出來的照片也行;出生公證雙認證+復印件;簽證頁復印件;入境章頁復印件,這個我沒有,還好登機牌還留著就復印了一下;OFII貼紙頁復印件;住房保險or住房證明or房租收據(非手寫)or EDF賬單選其一+復印件,當然都帶著也行;三個月內的銀行流水or存款證明(每月至少有625歐)+復印件;OFII體檢單+復印件;在法拿到的所有文憑+復印件;在法從第一年開始所有成績+復印件;醫療保險+復印件;學校注冊證明+復印件;49歐印花稅;3張兩寸淺灰色底照片,露眉毛露耳朵不能帶黑框眼鏡,可以在自助照相機照,5歐一板5張,不找零。


5. 2016年4月5號去prefecture辦臨時長居。打印出來了網上預約給發的文件,不用排長隊直接進去,叫名字交材料。工作人員挺和藹的,問了我怎麼丟的護照啊之類的,深表同情……最後簽字,按手印錄入指紋,拿到RCPC。最後取卡是短信通知的,所以手機號一定要好好檢查。

6.心急火燎地等了一個月也沒收到短信讓我去拿卡。於是我寫了一封態度極其誠懇又很著急的電子郵件給prefecture去催,立馬就得到了回復說會盡快辦理。2016年5月12日收到短信讓去拿卡。但是那段時間我正在考試所以直到5月20號才有時間去。排隊一小時左右,拿著護照去,交了49歐的印花稅、OFII體檢單原件和RCPC,一卡到手,全程無憂!

拿到卡之後懸了三個月的心才終於放下來orz在此把能想到的經歷都盡可能詳盡寫下來了。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也希望大家都永遠不要用上這個帖子_(:зゝ∠)_

 

(轉

arrow
arrow

    Nemo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