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京待的半年,我最喜歡的甜點店、甜餅店就是稻香村了!!!身為資深吃貨一定不可以錯過這一篇:八十道各式點心評比。

  1.  

  2.  

  3.  

  4.  

  5. 大雪紅棗糕:時令糕點就是吃個時令吧,紅棗糕聽著看著都暖和。其實和棗泥蛋糕口感很像,明年大雪可能不會再買了。

  6. 立春咬春捲:雖然不是糕點,但不得不提。話說“咬春”是每年年頭上都很期待的事情,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啊。但說真的要我我還是樂意吃自家春餅,雖說餅皮也是外面買來的。

  7. 雨水望春蜜餅:餡兒是蜜味兒的,還有柚子。稻香村說雨水應當吃點兒甜。

  8. 春分太陽糕:糯米點心~糯米卷加棗泥,說是有桂花但我沒吃出來……我覺得比驢打滾好吃。

  9. 穀雨椿芽酥:鹹味兒的小點心,餡兒裡好像有椿芽,吃起來感覺有點兒像杭州那邊的梅干菜燒餅。這個年年都不想錯過。

  10. 立夏陳皮餅:買到的好像是倒數第二盒~吃得出陳皮的味道,但並不是很衝,更不會是藥味兒。吃了一個還想吃一個的感覺,挺開胃啊。同時喝蘇打水很舒服~

  11. 黃糕:淡黃色的六瓣花樣,吃起來有點像小時候吃過的一種發糕,但是更有韌性,甚至有點兒彈牙的感覺。味道很清淡,不會太甜,但也沒什麼複雜的層次。總之是很樸實的那種好吃,下次還會買。

  12. 桂花缸爐:這個點心也是有故事的。深褐色的圓形小餅,比蛋糕硬且幹,咬開一口看得到裡面的桂花。我總覺得吃出了紅糖味兒,這個味道也不是單純的甜,感覺還有鹹味兒。可能會有人喜歡吧,可以嚐嚐,我自己是不大熱衷。 (不只我一個人覺得桂花缸爐這四個字很坑,慎重。)

  13. 椰絲球:最近的新寵。用料很實在,硬度濕度都正合適,金燦燦的顏色看著就開心。不排斥椰絲的人應該會喜歡,實在難以形容,但咬一口你就明白了。是我吃過最棒的椰絲球。

  14. 核桃排:上面一層是糖核桃,下面是比較瓷實的蛋糕打底。一度是我的最愛,但吃多了覺得略幹,所以準備空一段時間不吃它。核桃那層真的很好吃,不知道那層糖是怎麼做的,有點兒翻糖的感覺但絕對不是那種膩到死的甜法。

  15. 牛舌餅:據傳是稻香村鹹甜口點心裡的霸主。今年過年往家帶攢盒的時候恰好裝了一點,群眾普遍反映很棒,可是我自己沒有吃到啊掀桌!我聽說的所有吃過牛舌餅的人都會想念都會大力贊,包括我自己。

  16. 拿破崙:這個不知該怎麼說。跟上海道地的拿破崙是不能比的,但我感覺吃起來也還OK。一層梳打一層蛋糕再一層梳打一層蛋糕一層梳打(其實就是梳打蛋糕3+2= =),夾層的奶油是我不喜歡的部分,但總體滿分5星可以拿到3星半吧。

  17. 紅薩其馬:甜!能拉絲的甜!上面有紅綠果脯絲,所以排斥果脯絲或者排斥甜的人都不建議嘗試了。但想吃甜的時候掰一小塊兒吃著很有滿足感。

  18. 白薩其馬:比紅薩其馬溫柔多了,我饞甜的話會買這個。夾層裡有白芝麻,很香,同時也沒有紅薩其馬那麼甜。

  19. 金豬餅:小豬樣的糕餅,很Q很吉利的感覺。餡兒好像是南瓜吧。衝著賣相買的,下次估計不會再吃了,味道上沒什麼特別勾人的地方。

  20. 抹茶酥:這個是酥皮點心,注意不要和綠茶酥混淆(我上次搞混了還被約點心的小哥笑話了)。喜歡酥皮和抹茶的推薦,真心不錯。

  21. 綠茶酥:是綠茶餡兒的糕餅。個人覺得稻香村那一大排長相類似的糕餅吃起來區別都不大,無非是喜歡綠茶的吃綠茶餡兒,喜歡椰子的吃椰子餡兒,喜歡南瓜的吃南瓜餡兒而已。都好吃,都沒那麼好吃……

  22. 香芋卷:我最喜歡的蛋糕卷之一。可能有人會覺得有點甜膩,但是蛋糕卷裡的香芋泥真的很香很芋很細膩。一般吃一塊就住口,否則會膩。

  23. 柚子蛋糕:忘了是不是叫這個名字,但吃的時候吃出了柚子果肉印像很深。哦對了好像叫柚子佈丁蛋糕。挺清爽的,蛋糕是黃油磅蛋糕那種口感,但同時有柚子果肉,吃貨你懂的。

  24. 三色蛋糕:粉色原色巧克力色的三層蛋糕疊在一起,夾層有奶油。稻香村的奶油是永遠的槽點,撇開這個蛋糕本身還是很好吃的。並且賣相不錯。

  25. 虎皮蛋糕:稻香村的蛋糕,沒有奶油。這兩點已經足夠討人喜歡了,何況夾層裡有很提味的山楂(又據說是蘋果醬)。反正我挺喜歡吃的。

  26. 芒果酥:早春時候去,小哥給我推薦的,說是限時供應。買回來嘗真的很驚艷。我原本不喜歡吃酥皮點心的,但這個芒果餡兒真心太讚了,和酥皮簡直絕配。決定以後遇到門店有售就買兩個吃吃。

  27. 肉鬆卷:首先要說,它很油。但是真的很好吃!肉鬆就是那個肉鬆,卷就是普通的蛋糕卷,醬也是那種半透明的油唧唧的醬,但不知為何就是很好吃!小時候運動會最愛的肉鬆蛋糕也就是這種感覺了吧。反正我只要買就是按斤約的,我能把它當主食吃。

  28. 墨子酥:腹黑大王。我不喜歡吃,不是因為它是黑心​​的,而是因為我覺得它不好吃。但我媽媽很喜歡吃,我聽說還有人最喜歡墨子酥。

  29. 松仁棗糕:什麼都吃只討厭紅棗的孔丁丁同學都喜歡的棗糕。其實我印象裡沒吃出過松仁,感覺就是好大一塊棗糕吃到膩。但我很喜歡棗糕。所以想棗糕的時候還是會買。

  30. 綠豆潮糕:很期待地買了一大包有個二十塊的樣子(這個是按包賣的),吃了三塊實在受不了最後過期處理了。原因?幹。我很喜歡綠豆蓉也很喜歡綠豆糕的,但這個吃完了總有乾吃奶粉的黏牙感……這裡有個槽點是說“覺得綠豆潮糕幹的肯定沒吃過綠豆糕吧弱爆了” ,事實上引號裡兩種都不是我愛的綠豆糕~我最喜歡的綠豆糕是某西餅店賣過的現在已經沒有了的4元一小塊圓角矩形淡黃色的豆糕,近似豌豆黃。由於現在買不到了所以偶爾還想念,不知有沒有吃貨知道我說的是哪家的=v=。

  31. 蛋黃酥:喜歡蛋黃的不要錯過了,酥皮下面是一顆夕陽般的蛋黃。

  32. 蓮蓉酥:之前說過稻香村那一排蓉餡糕餅都無甚區別,但我很喜歡蓮蓉,而蓮蓉酥很好吃。

  33. 烏梅餅:沒什麼好多說的,看名字你就能大致知道你會不會喜歡了。我喜歡。

  34. 山楂鍋盔:實話說我沒吃過。據說很好吃,但我每次買都是為了給最愛它的某人帶,我一次都沒嚐過的原因是我不相信它很好吃。

  35. 抹茶紅豆蛋糕:是蛋糕卷,有奶油,蛋糕是抹茶蛋糕,可以看見裡面整顆的紅豆。這個可以推薦,因為抹茶蛋糕誰不喜歡啊?紅豆誰討厭啊?對吧?

  36. 鳳梨酥/椰子酥:這兩個都是“稻香村那一大排糕餅”中的成員,也是我還比較喜歡的。因為餡兒的味道都很對,鳳梨就是鳳梨,椰子就是椰子,和某四字西餅屋的產品不可同日而語。

  37. 香芋酥:雖然不如芒果酥驚艷,酥皮家族裡我第二喜歡的就是香芋酥。我對甜的耐受度中等偏上,吃兩個也不會膩的樣子。

  38. 綠豆凸:(這個“凸”到底怎麼念?peng4?)酥皮加豆蓉,酥皮部分很一般,豆蓉部分很美味,總的來說是稻香村綠豆糕餅裡我最喜歡的。天吶這個豆蓉怎麼可以這麼細這麼好吃! !剛剛吃了一個,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在驚嘆這個神豆蓉。我簡直不思念豌豆黃了。

  39. 茯苓糯米蛋糕:很香甜,比磅蛋糕更韌些,早餐配咖啡或者奶茶會很好。說實話我沒弄明白它為什麼叫“茯苓糯米”蛋糕……茯苓和糯米真的存在嗎?那種彈牙感就是它們的存在嗎?

  40. 果醬盒:這個居然差點沒想起來。我覺得果醬那部分略雞肋,但比軟多多和香多多好吃(我也不知道怎麼第一反應是拿這兩個作比較)。這個我絕對不會在早餐吃的,夜宵比較合適,有熱牛奶更好,蘸著吃。

  41. 牛奶饅頭:忘了是不是有“牛奶”這個前綴,是一塑料袋小饅頭,帶回家熱熱就能吃。好吧我喜歡吃饅頭,所以有次去買糕餅的時候順手帶了一袋。說不定哪天再順手一次。

  42. 小豆包:也是按包賣的。我不喜歡豆沙,但是看著覺得和小牛角很像所以嘗試了下。嗯,我果然不喜歡豆沙。不排斥豆沙的話,還是推薦的。

  43. 蜂蜜蛋糕:某天排在我前面的阿姨約了一斤蜂蜜蛋糕,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糕點的單位不但有“塊”還有“斤”(所以後來我就習慣了“半斤肉鬆卷”= =)。追隨阿姨嚐了一下,挺喜歡,但是略幹。很長一段時間沒買了,後來想想配牛奶什麼的吃吃應該很享受。

  44. 蜜三刀:我不敢嘗試。每次看到都想,要不要試試呢,但最後還是放棄了。油亮油亮的啊,不知道我能不能hold住這個油和蜜。終於嘗試了。意料之外的是第一口並不膩,第二口第三口也還OK。其實和小時候吃的東方食品廠的蜜三刀基本一樣一樣的啊。

  45. 烏麻餅:作為一個湖北人,它讓我想到我小時候以及我媽媽小時候的零食——港餅。但這兩種我個人都不愛。不知道它的知音會是誰唉……

  46. 鮮花玫瑰:酥皮+玫瑰餡兒,我覺得玫瑰很實在,推薦它的童鞋給的評價是“清香不膩”,很到位。個人覺得可能比鮮花餅更好吃,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沒吃過真正好吃的鮮花餅。應該補充的是酥皮是乾酥皮,我更喜歡老婆餅那種軟軟的不會掉渣的酥皮(那個還叫酥皮嗎><)。

  47. 糖火燒:我沒敢嚐過,聽說很棒,我也喜歡紅糖,但是我害怕裡面有麻醬!於是求指導!裡面到底有無麻醬? (從熱心留言裡得知了它確實是紅糖和麻醬的混合體)我今天買來嚐了。我真的不喜歡麻醬!連帶麻醬條什麼的我也沒力氣嚐了,喜歡麻醬的各位忽略我這個渣渣吧。

  48. 棗花餅:第一次買我誤以為它是豆沙,直接導致了我沒吃到,後來再買的時候才嚐到。樣貌就特別懷舊,讓人想到小時候過年家裡茶几上的糕餅攢盒。唉……懷您的舊,嚐嚐棗花餅吧。

  49. 月餅、元宵、粽子:我居然忘了這些! ! !月餅我吃的是最經典的雙黃蓮蓉,元宵是黑芝麻,粽子是大赤豆。總之這種年節必備稻香村是不會出錯的,不必贅言。

  50. 紫菜肉鬆蛋糕:剛剛又想起來兩款蛋糕~紫菜肉鬆是吃得出分明的紫菜和肉鬆的蛋糕,第一次吃的時候可把我美死了,推薦。

  51. 香蕉布丁蛋糕:對和香蕉沾邊的東西都全無抵抗力啊! !這個蛋糕是吃得出香蕉味兒的,很香,早餐很需要~

  52. 核桃薄脆:楊子昱同學跟我強推的她和她媽媽的最愛><在嘗之前我就相信這個很棒~嚐過之後,楊同學誠不欺我~算是鹹甜口的點心吧,面上一層芝麻好香。

  53. 黃油棗泥餅:為什麼我的黃油棗泥餅皮這麼幹……我期待的是月餅皮那種濕度來著……簡直有種吃棗泥曲奇的感覺,無論如何“曲奇”部分很香,棗泥餡兒很棗。這個可以開胃的吧?可以的吧!

  54. 喜蓮酥:我買了非糖醇版的。外皮有千層酥的感覺,是不會掉酥皮的那種很多層的濕酥皮。艾瑪忽然意識到我又二了,前一句話基本等價於“外皮就像老婆餅”。餡兒是甜甜的蓮蓉~

  55. 糖醇桑葉酥:清新的綠色袋子裡是清新的綠色酥餅。酥皮里摻了桑葉粉,豆餡兒很清爽,表面的白芝麻很香。桑葉粉是好東西。可是我個人不喜歡這個點心,對我來說唯一的亮點是香芝麻,酥皮和豆餡兒都不亮……(罵我不識貨的時候求您輕聲點兒……謝謝您啦)

  56. 糖醇老公餅:就是合適老人吃的老公餅。就這麼一句話太輕飄飄了,老公餅的神奇在於餡兒。滷煮吃出餡兒裡有白芝麻桂花和南瓜子,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加了不知名香料混合物的餡兒整體是咖哩味兒的! 0號辣的咖哩味兒,沒有辣的感覺,只有香。

  57. 老婆餅:我真心覺得老公餅和老婆餅就是絕配啊,按1:1買很合適。槽點在於喜蓮酥這個和老婆餅好相似的、餡兒糯糯甜甜的、和老公餅一樣搭配的,難道就是傳說中的三兒嗎? (吐槽歸吐槽,老公餅老婆餅喜蓮酥我都愛。)

  58. 五花蛋糕:這個蛋糕裡的小cubic太可愛了! !找度娘要張圖吧,這個賣相之下口味對我來說都不是重點了><

  59. 地瓜酥:酥皮裹著整塊軟軟的地瓜。謝謝給我推薦它的好心人!

  60. 苔條麻花:超喜歡! ! !麻花都香脆,苔菜味兒好好吃,我吃著吃著停不下來了,已經吃了小半包了……

  61. 麻香酥:又一大腹黑!起初因為它臉上那個綠色的“黑麻”戳很排斥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排斥那個綠戳),後來因為家裡有人喜歡吃才待見它了。它肚子裡是純黑色的黑芝麻蓉。我不喜歡吃一肚子黑芝麻蓉。

  62. 水果卷:雖然我像排斥紅綠糖櫻桃一樣排斥紅綠果脯,但我喜歡這個佈滿紅綠果脯丁的蛋糕卷。兒騙,稻香村的奶油到底是什麼個狀況啊,只要想到就忍不住吐槽。

  63. 鹹味蛋糕:吃甜蛋糕總有膩的時候。這個是甜鹹口,在吃膩甜的時候尤其可愛。

  64. 夾沙方糕:嗯……我似乎說過我不喜歡豆沙?夾沙方糕是兩片黃糕夾著厚厚一層濕豆沙這樣的糕。 (我覺得這篇筆記我寫得已經詞語極度匱乏了,我已經因為痛恨重複用詞以及找不到新的形容美味的說法而想殺自己的筆了。所以我來換一種我比較熟練的敘述方式。)吃夾沙方糕的時候,我想到小時候幼兒園放學,別的小朋友都跟著爸爸媽媽回家了,我一個人在滑滑梯上等我媽媽來接我。等媽媽來的時候已經傍晚,路上遇到食品公司的鐵皮麵點推車,媽媽買了一袋熱乎乎的豆沙包,讓我自己從袋子裡拿一個。那個豆沙包是三角形的,比我兩隻手加起來還要大,豆沙餡兒很暖和也很甜。那會兒我心裡想,我媽媽不是不願意早點來接我的,其實我媽媽可喜歡我了。這個印象太深刻了,夾沙方糕不可能比三角豆沙包好吃,但是它讓我想到了這件事。好吧太矯情了,我想補充的是夾沙方糕是長寬高比例大約2:1:1的立方體,假如兩個人把它從中間截斷一人分吃一半會很好。甜要分著吃才不會膩。

  65. 紅豆燒:哆啦A夢肯定沒吃過紅豆燒。

  66. 蜜瓜餅/南瓜餅:雖然滷煮想偷懶不寫直接把它們歸到“那一大排糕餅”裡去,但是在留言的催促下偷懶看上去好可恥。吃蜜瓜的時候,最喜歡吃每一牙最頂部最軟最纖維的部分;吃南瓜的時候,最喜歡吃距離南瓜瓤最近的部分。沒有蜜瓜和南瓜的時候,有蜜瓜餅和南瓜餅。這兩樣對我來說都不是必買,我甚至都不會想念。不過就算蒙著眼睛你肯定也吃得出它們肚子裡是什麼餡兒。我覺得對於“xx餅”來說這就是最高境界了,多本真啊。

  67. 美莓蛋糕:質地類比茯苓糯米蛋糕和柚子佈丁蛋糕,莓是蔓越莓。這兩點描述足夠了吧~

  68. 自來紅:說起來這是很早就刻在我心裡的北京點心,我準備把他留在一個特殊的日子再吃。剛好有同學帶點心回家給愛吃點心的他爸爸,於是拜託他跟我反饋他爸爸的品嚐感受。自來紅得到了特別好評。考慮到這是一個有故事的點心,我會找到合適的特殊日子去嚐的。目測我不會失望,並且自來紅頭上的紅圈圈真的好萌啊。

  69. 棗泥酥/棗泥塊/狀元餅:這三樣都獻給喜歡棗泥的人。

  70. 水果蛋糕:和虎皮蛋糕很像,但是夾層裡據說是草莓醬。不過我只吃得出來是“某種果醬”╮(╯_╰)╭

  71. 豌豆蛋黃粽:咸粽子最喜歡了~甜粽子的話只喜歡白粽子蘸白糖。豌豆蛋黃粽裡面的蛋黃不夠油,可是豌豆蛋黃糯米的組合很和諧,我這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是好朋友。

  72. 桃酥:桃酥不止稻香村一家好吃,不過受到果醬盒啟發,買來桃酥之後把兩片桃酥裡夾上藍莓醬和酸奶吃~夾什麼隨你,我覺得不用再解釋會有多贊了。

  73. 南玫瑰:比鮮花玫瑰更得我心的花餅。玫瑰兒紅,紫羅蘭藍;蜂蜜很甜,你也甜(~+翻譯就這水準了= =)。我覺著這個兒歌配南玫瑰再合適不過了。餡兒裡除了玫瑰和甜似乎還有南瓜子仁?總之不要錯過。

  74. 綠豆蓉餅:和綠豆凸雌雄莫辯啊= =一定要找區別的話,綠豆凸餡兒更細,綠豆蓉餅餡兒水更多。

  75. 起子饃:一種很樸實,很實在,很飽腹的好吃。甜味不重,鹹味兒也只有一絲絲,有面、雞蛋和黃油的香味。身為吃貨,吃到精巧細緻的點心自然是要眉花眼笑的,可是起子饃這種真摯踏實的感覺是相比“品味”的快樂更貼近“吃”的快樂的。

  76. 媽媽福餅/爸爸福餅/五毒餅:藉這個條目說一說稻香村的盒裝帶乾燥劑的糕餅(包括但不限於條目名里的這三種以及節氣糕餅)。在我看來這種糕餅可以分為兩類:A類是真正好吃,但限於時令只能限時發售(我覺得比如穀雨椿芽酥);B類就三個字:賣噱頭。為什麼沒有第三類呢,因為稻香村到底是個店吧,好吃又不限於時令的必須變成常售品種每天賣幾百斤不是嗎。所以假如買某些盒裝糕餅自己吃覺得很難吃,不要覺得很失望,畢竟盒子給做那麼漂亮就是拿來送人做意思的嘛,爸爸媽媽收到福餅難道會跟你說“這個難吃死了你下次別買了!”嗎? (我說清楚這個意思了麼= =)總之,出於某種收集癖或者對美好名字的嚮往想要吃遍二十四節氣食物不代表它們每一款都好吃,因為你吃的就是個噱頭。不過我覺得吃貨在這個事情上應該很看得開吧,誰不是交了大把學費吃了不知多少噱頭才練就一雙#翻菜牌一眼區分噱頭和不得不試#的慧眼呢。

  77. 椰絲黃油餅:買回來準備夾酸奶自製果醬盒的。長相類比桃酥,表面有烤的金燦燦的椰絲和紅果醬塗的一個螺旋,一片餅就像一個小太陽。喜歡椰絲球/桃酥/果醬盒的話,別錯過這包小太陽。

  78. 桂圓細餅:桂圓香居然透過了酥皮,咬開前就曉得里面必定有桂圓肉。果然。餡兒裡調的其餘部分沒吃出是什麼,因為桂圓完全掌控全場。

  79. 小滿桂圓酥:送人不錯,吃的話,桂圓細餅更贊。

  80. 綠豆爽: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跟我講一定要吃這個,一定不能錯過。上一次是沒買到,這一次看到也快見底了就買了五個。我很快樂,祝大家想買的時候都能買到。

  81. 吉祥彩蛋:從這貨上市就開始看到微博上各種圖,心癢難耐。想像中是和我的真愛流沙包類似的味道,實際上乜,雖然跟流沙包比是弱成渣渣了,但單拿​​出來說,絕對是好吃的。金沙奶黃餡的配料配料包括鹹鴨蛋黃,蛋黃,白芸豆,白砂糖和花生,此外的配料還有綠豆等等。剛好手頭有椰奶,加熱蘸著吃很贊。三塊錢一個,大小參考土雞蛋,其實挺值。

  82. 鵪鶉蛋:以下都是熟食了。今天買了一兩鵪鶉蛋一兩腐竹絲二兩宮廷八寶,三樣一共8.67元。與此相映襯的是出了稻香村從水果攤買了一隻跟我拳頭(女生拳頭中的較小版)一般大的桃子,7元。我有一種恍惚感。原以為鵪鶉蛋會很一般,但比想像中好的是吃起來會有香料味道,不是淡而無味的那種。可能跟超市熟食櫃檯也差不多吧,不會吃出zing的感覺。

  83. 腐竹絲:反正就​​是常見又好吃的那種腐竹絲,沒有加芹菜啊花生之類的雜菜,只有一點點辣椒,但整體味道也不重,非重口(我口味不算重),我很喜歡。

  84. 宮廷八寶:第一次來北京似乎是十幾年前的冬天?總之那次爸爸媽媽帶我去到王府井大街北頭一個路口的一家素齋店買素火腿素鴨之類的東西吃,忘了那家店叫什麼名字,但媽媽當時告訴我說那個我很喜歡很好吃的東西叫烤麩,慈禧太后也很喜歡吃(真的嗎?)。吃過那一次之後,回家就時常想。再到北京是兩三年後的夏天,巴巴地去找那家店,居然給我找到了,那會兒就覺得店里東西種類變少了,但烤麩還有,快樂地買了一斤,最後沒能吃完。那是我第二次也就是最後一次去那家店,以後也吃過烤麩,但味道就是不對的。我開始相信,最棒的廚師也不可能做出你懷念的那道菜,因為你的懷念大於所有食材、味道,甚至環境的加總。廢話講完了,稻香村的宮廷八寶有花生,木耳,冬筍,烤麩,馬蹄,腐竹​​以及香菇,比我吃過的很多四喜烤麩八寶烤麩都好吃。當然,那家素齋店的在我心裡更好吃。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mo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