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網站連結請點我:)

在高雄考DELF的B1B2都會是在台灣法國文化協會 (高雄市鼓山區大榮街2號3樓)

文藻五專畢業門檻是B1,但二技也是B1。所以我覺得還是要考一下B2比較好(聽說其他學校都是以B2為畢業門檻)

http://www.alliancefrancaise.org.tw/%E9%97%9C%E6%96%BC%E6%88%91%E5%80%91/%E9%AB%98%E9%9B%84%E4%B8%AD%E5%BF%83/

基本上法文檢定有分兩種。其一:TCF(Test de connaissance du français | CIEP)。其二:DELF(Diplôme d'Etudes en Langue Française)。我自己:五專法文科五年級12月時報考DELFB1,且於二技一年級12月時報考DELFB2。因為TCF時效性只有兩年。這篇心得主要是以聽說讀寫四個部分下去寫,且分準備以及考試這兩個部分。

考試日期一年通常有兩次,五月跟十二月。可到這個網站查看。費用通常為A1:2,500NT$/A2:2,800NT$/B1:3,200NT$/B2:3,600NT$/C1:4,200NT$/C2:6,000。這是2016的價格,通常只會漲不會降。考試的部分要超過50分才給過(滿分100)。各科不可以低於5分(各科滿分25分)!另外,口說及筆試是分開的。要跑兩趟法協。

http://www.alliancefrancaise.org.tw/%E6%B3%95%E8%AA%9E%E6%AA%A2%E6%B8%AC/%E8%80%83%E8%A9%A6%E6%97%A5%E7%A8%8B/

【準備】

使用書籍:Reussir le Delf B1 / Reussir le Delf B2/ 小紅文法書全在複習一次 Nouvelle grammaire du francais/ 包括他的習題本350

使用APP:Le Monde http://www.lemonde.fr/  //  Europe 1 http://www.europe1.fr/

使用網站:TV5,可以選擇要B1 ou B2 的練習題。 http://apprendre.tv5monde.com/fr/niveaux/b1-intermediaire

通常REUSSIR LE DELF可以選擇買簡體中文版本的,因為比較便宜,對於語義的理解也比較清楚(內容是中法翻譯)。另外可以寫完裡面的題目,在請學校的老師幫忙改。而APP的話,我每天都會看LE MONDE的頭版 (A LA UNE)。因為世界報是全部報紙中蠻中立的報紙,內容比較不會被政黨影響。EUROPE 1是用來練聽力的廣播。FRANCE INFO(http://www.franceinfo.fr/player/reecouter/journal)也不錯。

我會用法語助手查一些新聞裡不會的單字後,再截圖,抄在自己的筆記本上。通常每天都讀半小時的LE MOMDE。再來每天會聽一小時的EUROPE 1。這是法國最老牌的廣播,是一位瑞士的FRANCOPHONE推薦給我的!期間也會找一些法國人進行語言交換。那部分就是特別針對口說準備一些辯論Debat,請法國朋友幫你訓練Debat的部分。因為這部分很像bac(baccaleaureat),他們就會跟你說一些技巧(例如:善用donc, en fait, apres avoir examine les avantages, revenons la partie d'inconvenients 之類的。)

【考試】

考試時要記得帶身分證跟准考證。還有三四隻黑筆,以及立可帶跟立可白。我那時候考試現場有時鐘。考官給我們每個人一張空白紙讓我們記聽力的內容。但保險起見自己還是帶一隻手錶比較好。

聽:

B1的部分是基本上都是V/F,會有一些問答題。他會有三段錄音,要你根據錄音內容,在考卷上的題目作答。基本上都是簡答。我就有考到:剛剛說話的人的職業可能是什麼?這類的題型。這部分大概25分鐘。

B2其實在我看來有點跟B1差不多...都還是不太懂。但是聽的內容就不是那麼日常生活了,而是比較議題性的。像我有聽到最近頒獎般給誰,為什麼,他是哪個領域的佼佼者之類的。但特別注意是第二頁也有題目!沒有注意到這點真的讓我有點漚~~

說:

B1有三個部分。第一是簡單的自我介紹。考官會針對自我介紹的內容反問你一些問題。像我在自我介紹提到我喜歡跳舞。他反問哪一種舞蹈。第二部分是互動性的角色扮演。我那時抽到買衣服要換貨。其中一位台灣華裔考官就不讓我退貨。我那時回答說這衣服是我媽媽要穿的,他去參加香港占中,衣服都破光了......結果考官就笑出來讓我換衣服了:P。第三部分是,在進去考試前你會抽到兩篇報導,可以選一篇比較擅長的報導,準備10分鐘,做申論題。我那時抽到的題目講一講後,他問我說我了解不了解文章的內容,我老實說自己不太懂XD,他告訴我說文章的內容有點像是闡述爸爸去哪兒這個電視節目,你覺得是好還是壞。我大概也就重新組織一下pour et contre就在陳述了。口試時間不包含準備大概15分鐘。

B2時直接只有一個部分。在進去前考官會讓你抽兩篇報導,擇一做申論。準備30分鐘,對談大概20分鐘。我抽到的一個題目印象中是這篇報導:http://www.lapresse.ca/debats/chroniques/alain-dubuc/201403/21/01-4750159-education-education-education.php。所以針對這篇文章一開始先闡述作者的觀點,在來講我是plutot pour這篇文章。因為小孩子在自然的環境成長比較會願意保護大自然。contre的部分就說實施這方案要很多錢。再來這需要時間。還有很多人可能不太能接受這主意。考官接著就問我說那錢的來源在哪,還有要怎麼宣傳這篇學校。我說錢的部分要請贊成這主意的財團贊助,宣傳的部分,因為我覺得法國人很愛看電視,所以可以在廣告上宣傳。說到這裡他們都笑了。總之是蠻愉快的對話。出門前考官對我講bravo mdr

讀:

B1的部分會給你兩篇文章,要你根據內容照題目作答。這部分大概35分鐘。特別注意它會讓你JUSTIFICATION,不要忘記寫為什麼你覺得他是對的或錯的。通常他的文章都會截取報章雜誌。我記得那時讀到的是一篇關於法國人對於考古血緣事情的看法。

B2的讀會給一篇與法國或法語區相關資訊的文章,以及一篇論述性的文章。都是截取自報紙的。記得是截取liberation的。也是一樣照題目回答,證明就好。相對于其他部分我覺得閱讀比較好拿分。

寫:

B1 那時候它給的題目是請投稿給報紙,描述一篇你對當時國家的一件大事情的介紹以及看法。我那時好像寫了香港占中(因為世界報有報導la revolution des parapluies ,所以我就不小心記得了香港站中雨傘革命的法文~)不過後來分數其實沒到很高。學校老師就對我說,建議作答時還是避開政治議題比較好。考試時間45分鐘。

B2題目請我當代表,寫一封信給房東。情境是我的鄰居一直做出不好的事情,整層樓住戶都忍無可忍。所以我要寫一封信給房東,告知這情形,並且提出可以解決的方案。

 

【心得】

雖然兩個考試都過了,但還是要說緊張真的誤了大事~~而自己考B2是為了申請法國中文助教有更好的籌碼,但也同時知道了自己法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啊......

【附註】

上網爬文搜集到了一些B1 B2的口說口試題目。我與法國朋友就是依照題目去練習的。

1.工作和幸福感 2.En France, près de 4 millions de personnes sont en couples sans vivre ensemble 3.Journaliste citoyen (每個人都可以寫文章分享在網路上,但這都是可信賴的資訊嗎?)

4.L'accueil des élèves handicapés à l'école s'améliore 5.法國人對電視和3C產品的使用狀況和依賴程度 6.義務投票

7.雖然男女平等關係觀念有改善很多,但很多傳統觀念還是存在著。EX:爸爸工作,媽媽在家照顧小孩

8.父母親可以透過網路查孩子的成績 9.passport/visa電子化後的優劣勢 10.全球替代能源和生機產品 11.法國人口老化 (養老院狀況) 12.廣告能影響消費者嗎? 13.紙本書會消失嗎?

可以準備的: 1.Faut-il accepter tous les progrès scientifique? 2.Est-ce que parfois on doit accepter de mentir en politique? 3.Faut-il punir les menssanges?

4.Est-ce que la télé surveillance est-elle la solution à tous les maux dans notre société? 5.Est-ce que l'espace humain est responsable des problèmes environementaux?

6.Doit-on autoriser le travail le dimanche ? 7.Doit-on considerer la crise d'adolescence comme une fatalité?

8.Doit-on limiter la télé aux enfants? 9.Est-ce que réussir sa vie professionelle signifie réussir dans la vie? 10.Comment peut-on éviter la cyberdépendance?

11.Pensez-vous qu'on doive aider les élèves à chosir leur orientation professionnelle dès le collège ou doit on les laisser choisir leur orientation scolaire et professionnelle?

 

 

 

arrow
arrow

    Nemo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