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網站請點我

https://youtu.be/Uha-s-Md0Dk 新竹家教資訊

一個寒假過後終於通過了中餐廚師葷食丙級的證照了~~

真的是怎麼看怎麼好看的證照(?)

一開始報名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我只會煎荷包蛋,跟用電鍋還有微波爐煮飯。再者,我常常耳聞法國朋友說哪間中餐多麼美味,糖醋小排多麼好吃。於是我決定去學校對面的餐飲工會報名丙級~(算是對自己的一個挑戰吧!)。只是在寒假期間還要去文藻對面,這點讓我覺得假期間沒有適當的休息。但還是非常值得的(我認為的啦)

另外我還有一個小小夢想可能就是在法國煮中餐。至於中華民國廚師餅及證照我不知道是不是國際間相互承認的,不過去應徵工作的話至少拿得出東西來證明自己。

中餐葷食課程大致上是如此:23,000的學費,1,700廚師服,1,300考試費用,160證照費。中餐丙級分學科、術科,學、術科均需60分以上才及格。

一趟下來真的花了很多錢。而自己回家後也會去買魚買雞肉來練習(因為考試303大題就包含要處理一隻魚,刮鱗片去魚腸諸如此類的眉眉角角。)所以這個寒假下來真的噴了不少錢啊T^T。我的荷包已經哭了整個愛河了......

課程總共60小時,教你製作60道菜。期間都必須要穿廚師服,圍裙,廚師帽,以及穿廚師鞋。

平常去都是這個樣子,只是這張忘記帶廚師帽。記得考試當天要把上半身紮進去!!並穿廚師西裝深色褲子喔。

平日早上班大約是星期一、三、五上課。而老師會要求我們8點就到餐飲工會去洗廚具。約莫8:30老師會使用一個同學的材料,現場煮給你看,跟你講解要注意什麼。老師講解完後會要學生自己去實際操作。製作完菜餚後老師會對菜色進行不客氣地批評XD。例如擺盤有點醜(6道菜裡面有2道需要有盤飾。通常是小黃瓜,胡蘿蔔菱形片,或者是青江菜。)......諸如此類。

梅梅腳腳真的太多了。例如:

食材的清洗順序:乾貨 > 加工(素) > 加工(葷)  > 蔬菜(所有處理完後再處理蔥薑蒜) > 豬肉> 雞肉 > 蛋 > 海鮮

我做的這些是301,303大題。菜單大概是:

咖哩肉片香菇燴蝦仁雞肉燜筍塊、豆包炒青江、皮蛋芝麻拌豆腐、肉絲炒粄條

紅燒肉塊、白果炒蝦仁、雞肉炒筍絲、香菇片扒青江、皮蛋柴魚拌豆腐、培根炒粄條

椒鹽鱸魚塊、西芹炒雞片、香菇燴絲瓜、白果涼拌枸杞、豆包炒豆芽、三絲米粉湯
蒜味蒸魚、三色炒雞絲、麵托絲瓜條、椒鹽白果雞丁、豆干涼拌豆芽、蘿蔔絲蝦米炒米粉
新吉士鱸魚、煎黑胡椒雞脯、肉片燴絲瓜、白果炒蝦仁、三絲涼拌豆芽、素料炒米粉、
 

茄汁肉片、蘆筍炒蝦仁、竹筍爆三丁、鹹蛋炒青江、皮蛋肉鬆拌豆腐、開陽炒粄條

粉蒸肉片、鳳梨拌炸蝦仁、三色炒筍絲、培根炒青江、皮蛋蔥花拌豆腐、香菇炒粄條
 
金菇炒肉絲、蝦仁炒蛋、紅燒筍尖、紅蘿蔔絲炒青江、皮蛋紫菜拌豆腐、銀芽炒粄條
 
香菜魚塊湯、炒咕咾雞脯、蜊肉燴絲瓜、白果炒肉丁、雙鮮涼拌豆芽、香菇蛋皮炒米粉
 

乾煎鱸魚、青椒炒雞柳、蝦皮薑絲絲瓜湯、白果炒花枝捲、韭菜涼拌豆芽、三絲咖哩炒米粉

 

 

不太會用這個部落格所以怕刪掉這兩行就把通通都刪掉了所以留著..

 

關於老師的評語我下次有空再打出來更詳細的。此外,這並不是照順序的噢。所以越漂亮的就是越後期製作的!


比較麻煩的當然就是希望自己不要抽到使用蒸籠或者303大題。有魚的部分我都覺得很麻煩呀......那301的話雖然比較輕鬆,不過老師在學生的刀功上可是刁鑽得不行。

接下來是基本的烹調技巧:

紅燒:基本上就是醬油一瓶蓋,糖一匙,水八分滿(記得蓋過食材)不不不可以勾芡。

糖醋:3T 蕃茄醬,2T糖,八分滿水(咕姥的話我會再多放兩瓶蓋的醋。)可以勾芡。

茄汁:3T蕃茄醬,2T糖 ,八分滿水。糖醋跟茄汁很像,煮到儘量讓他收汁就可以起鍋了。可以勾芡。

咖哩:一匙咖哩粉,1/4鹽,2T糖 ,八分滿水 。可以勾芡。

燴:原本鍋子裡要有一杯水,再把食物通通撥到一邊,加太白粉水(勾芡)。

上完60個小時的課程後,記得要自己抽時間去看看學科的東西。但我覺得考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寫那500題,改錯。之後只要看自己寫錯的題目就好(因為學科有很多都是送分題呀)。術科的話就精彩了。當天帶著身分證以及准考證,水、菜刀剁刀、廚師的裝備們就上戰場了。記得不可以直接把廚師服穿進去,而是要在外面更換。女孩們切記不要化妝。後來抽出的題目很幸運旳是301大題。但就是考驗刀功的時候了。

考試時,切記衛生是丙級最重要的精神,所以是否有按照順序在40分鐘的時限內清洗餐具、食材很重要,超過40分鐘衛生直接扣41分。那時大約有5個評審來回走動巡邏。會到考生附近看看考生在做什麼事情。但我一開始就太緊張把洗東西的順序搞混了T^T。別忘了餐具的清洗順序:先洗手!!再來成品盤 > 配料盤 > 蒸籠(如果有蒸魚或者是粉蒸肉片) > 鍋具、調理器具 > 刀具 > 砧板們 > 抹布(都要用酒精消毒再歸位)

最後其實考試時好像可以偷看別人的。不過兵荒馬亂之中也就忘記偷看了:P。只能說真的不要緊張,平時多練習就好了。想一個月前我什麼菜都不會煮,一個寒假過後就考過廚師中餐丙級證照,實在是太感動了。煮完菜後,就端著菜盤去評審室。最後當天即測即評,一點就知道結果,三點就拿到証照了。正式結束餐飲工會當小廚娘的日子了!還有很多烹飪技巧,之後有空再說明。

得到證照不只是證明自己能力的辦法,也是自信心的培養。這個月之中很多同學其實都是阿公阿罵,就我年紀最小。最一開始我連菜刀都拿不好,也對廚房一點常識都沒有。一個月的苦練外加體重直線上昇後,終於得到這張中餐葷食丙級了。只是聽說之後考試項目好像要改了?多了一些雕花測驗的樣子。希望未來繼續勇往直前啦!2016/02/17得到證照。

 

何妮臻的相片。
何妮臻的相片。
何妮臻的相片。

 

arrow
arrow

    Nemo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